kiki

桂林小记


 摇摇晃晃的车厢,车轮碾过铁轨交界处时传递到Z身上的声响。飞速倒退的景色和时不时出现的隧道,头顶上嗡嗡作响的空调和走廊上传来的四川女人的声音,下铺看书的大叔和玩着手机的母亲…这是Z第一次坐火车,她兴奋地扭来扭去,搞得铁床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。
 她要去桂林。一个只装在外公嘴里的地方。Z从小就听怕了外公的故事,就像电视八点档的煽情电视剧一样的剧情。还有过年的时候外公说要回桂林的声音,沉沉的穿过饭桌上每个人的耳朵,就像乐曲结束的最后一个音符,热闹的气氛戛然而止,剩下七大姑八大姨们陪着外公追忆往事。
 她像只小兔,在车厢里蹦跶,趴在窗上向外张望,跟着餐车穿过一节节车厢,和乘务员一起喊着“瓜子薯片方便面了啊~矿泉水饮料快来买了啊~”。晚上她倒在床上,睁大眼睛模糊地分辨黑暗中的风景,熄灯以后她想:那个地方有水有山,有好吃的米粉和穿着壮族衣服的人,有她没去过的景点和没听过的故事…她兴奋得睡不着。
 但是她下了火车却并不是这样。扑面的热浪差点让她喘不过气来,迟到的导游又让她被抛在烈日下暴晒,仿佛焯过水后的食物又放在了炒锅里。
 不合口味的饮食,旅游团里过于矫情的游客,新手上任语言表达不顺的导游,一直看手机的母亲,终于点燃了她的脾气,可是这人把什么都放在脸上,直率的有点蠢。
 于是在所有人都觉得舒坦的时候,Z独自一人沉着脸散发着恶灵退散的气场。无论是安排旅馆还是餐厅吃饭,Z的表情从未变过。
 她觉得无聊了,疲倦了。这个地方没有外公嘴里那么美妙没有旅游手册上那么迷人,她用烦躁的心情打量周遭的一切,显得格格不入。
 一个星期的旅程结束,她依旧不那么舒坦,她的心情没有被漓江洗顺,没有被米粉喂饱,那颗吊在半空中无处发泄的急躁也依然在那里。仿佛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不上不下。
 回到家里,她才舒坦了,她才放宽了,她才觉得桂林是迷人的,她用和外公一样感伤的语气和别人讲桂林的美。
 她躺在自己的床上,想象在车厢里,摇晃着固定的节奏,她又期待起下一次旅行,又幻想那里的人和事,她忘了惹她生气的导游、游客、食物和气候,她只记得也只喜欢向别人炫耀的口气和对下一次旅行的期待,其他的让她再长大一点再说吧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