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ki

祭祀


 是外婆吧。外婆牵着我的手往前走。我们在爬山。
 天气很好,晴空万里,一朵云都没有。路的左边是山,青翠葱茏;路的右边是海,波光粼粼。
 我和外婆拾阶而上。明明天气那么好,为什么两人都没有说话呢?周围的环境也并不安静,有三三两两下山的人在相互交谈。可是我和外婆竟一句话都没有。明明在我的印象里我和外婆关系很好,无话不说。
 前面有一个隧道,很短,从进口都能看到出口。
 “不要东张西望,也不要盯着别人看。”这是外婆说的第一句话。
 盯着别人看?看谁呢?离隧道越近我越害怕。里面有个人,就站在路中间呀。外婆抓紧我的手,一步一步走进去。
 那个人是谁?为什么停在那里?
 很快我们就来到这个人旁边了。它不是人!它有很长的黑发,宛如少女。但是脸上坑坑洼洼,五官都不成型!就像一堆碎片勉强堆在一起。它抱在胸前的手特别的长,放下来可能会垂到地上。它穿着裙子,放在胸前的手上挂着一个类似灯笼的东西。我觉得奇怪,因为我也穿着相似的裙子,手上拿着祭祀要用的灯笼。它在盯着我,而我也在看着它。
 它和我的打扮一样!
 恐惧牢牢地抓着我。明明很短的隧道怎么都走不到头。它跟过来了,它就在我的后面!
 终于走出去了。外面还是一幅美丽的画卷。翠绿的山,碧蓝的海。
 为什么下山的人都在盯着我看?为什么他们看到我的时候都急忙撇开眼睛?
 “囡囡,马上就要到了。”
 终于来到了山顶。我把灯笼挂好,走进祠堂里。祠堂里放着一面铜镜,我看到了我的样子。长长的头发,不成形的五官,过于长的手。

评论

热度(7)